唯有热爱不可辜负
 
 

【白中心|非典型观影体】解千愁(01)

阅前须知:

  • 为白愁飞发了好久的疯,终于忍不住下笔了

  • 非典型观影体,虽然大家都在,但主要就是看白愁飞的经历,可能后期会观看一些演员之间的故事,也许后期演员会出场,我不管,我就是想让大家都心疼白愁飞

  • 大背景设定参照剧版,但是会让白愁飞的黑化更有逻辑一点,也会让其他人的人设稍微立体一点,至少不会那么割裂,私设石柔为友情向,没有大婚;狄飞惊没死,围剿白愁飞时苏王温狄纯媚都在

  • 由于写的时候主观情绪很重,所以有些描写不会写得很细腻,无文笔无逻辑,大家看个乐呵就行了

  • 主石愁,但全文走向团宠白,ooc预警,雷者勿入






“大白——!”


事情发生地太快太突然,以至于王小石根本没有反应过来。



他把挽留剑架在白愁飞脖子上,哽咽着求他回头。却不料白愁飞忽然疯了般不顾被利剑划破的风险,重重地推了他一掌。


那一掌白愁飞用了八成的力,将他推出去好远,王小石跌落在地,不敢相信他一度手下留情可他二哥居然真的如此狠心,正想爬起来再战,抬头却看到了让他肝胆俱裂的一幕。


一支不知从何而来的利箭朝白愁飞飞去,从他的心脏处贯穿而出牢牢地钉在了他身后的梁柱上。


白愁飞的身形一滞,他低头看了一眼胸口的血洞,随后勾了勾嘴角一笑。他还未来得及疼,一口鲜血便从他嘴里喷出,将那本就脏污不堪的白衣再镀了一层鲜艳的红。


若说刚刚他还想再为自己搏一搏,可现在白愁飞知道自己就要死了,空洞的心里登时喷发出数不尽的情绪,绝望、不甘、哀伤、怨恨……


他的身边围了一圈的人,可没有一个人愿意上前扶他一把,接住他摇摇欲坠的身躯。他们每一个人看向他的眼神里都是恨。


直到对上苏梦枕悲痛的目光,他的心里又久违地生出了些许愧疚来,他终究是见不得他的大哥一副泪眼婆娑,哀怨至极的模样。


可他不悔。


他的身子剧烈地晃了晃,脚步微动,朝着苏梦枕的方向缓缓跪了下去。

"……我若要鸿鹄志在天下,只怕一失足成千古笑,我意在吞吐天地,不料却成天诛地灭……"


鲜血的快速流失让他失了力气,他向后仰面躺倒在地,笑着,吟唱着。那么痴,那么狂。


“我原要……”白愁飞的吟唱声戛然而止,他转了转眼睛,一袭紫纱跪坐在他身旁,明媚的脸上面无表情,手里拿着一把鲜血淋漓的刀。


白愁飞是想冲她笑的,可他实在是没有力气了。


他又看向金风细雨楼的楼顶,那么地高,那么地遥不可及,他终其一生的气力也飞不上去。


这个过程实在是太痛了、太累了。


他就这么睁着眼看着天的方向,看着他的青云志,直到无声无息。



察觉到眼前人心脉俱断、气息全无,雷媚终究是崩溃地跌坐在地,再也忍耐不住地泪流满面。


“不要…不要……”王小石从地上爬起来,跌跌撞撞地走过去。他明明从未想过要让他死,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?


他想要抱抱他,可他一伸手白愁飞的尸身忽地化作了一缕白烟,王小石惊慌地伸出手去抓,可什么也没抓住。烟消云散,不留半点痕迹,仿若白愁飞这个人从未存在过。


这个念头一出,令王小石心神俱震,终是抵不过心火,喷出一口鲜血,眼前霎时黑了下去。




“小石头,小石头,醒醒!”

王小石再度转醒时,温柔正抱着他,双眼通红,脸上全是泪痕。他下意识地伸出手替她抹掉了眼泪,“别哭,我没事。”


“三弟,你终于醒了。”


王小石看向站在一旁的苏梦枕,忙坐起身:“大哥。”喊完又有些恍惚,问道,“二哥呢?”


苏梦枕的脸色一变,没有回答他的话。


王小石的心猛地沉了下去,原来刚刚并不是梦,他的二哥,他的大白真的没了。


他死死地攥紧了拳,复又松开,他看向四周,发现这里围了很多他认识的人,但景象却是全然陌生的,扭头向温柔询问:“这是哪儿?”

温柔摇摇头: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
“王小石既醒了,那便开始吧。”上空中突然传来一个声音吓了众人一跳。


“是谁?还请阁下现身一见。”杨无邪喊道。


“不必知道我是谁,让诸位到此不过是想让你们看一些东西,看完就会放你们离去。诸位安心,此地非常安/全,且此地的时间流速并不会影响外界。”


“你的意思是我们在这里,外面的时间是静止的?”角落的狄飞惊出声问道。

“是的。”


“恐怕不光是时间,连伤痛在这个空间里都是不存在的。”苏梦枕从刚刚进来的时候就感觉到了,不光是身上的伤痊愈了,就连他体内的寒症和奇毒也全都消散得无影无踪。

无病无伤一身轻,他现在的状态堪比巅/峰。


狄飞惊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个,因为从他进这个空间后他的头便抬得起来了。他藏在袖子下的手微微一动算是试探,果不其然,伤是痊愈了,可他现在毫无内力。

狄飞惊微微蹙眉,道:“敢问阁下这是什么意思?”


“想必大家都感受到了。这个空间可以治/愈你们所有的伤痛,但同时也抹掉了你们的内力,藏匿了你们的兵刃,也就是说观影期间禁止打斗,若有违反,后果自负。”


立于苏梦枕身边的朱小腰闻言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颊,果不其然,她脸上的刀/伤也不见了。这究竟是何地方,竟有如此大的能力?


“你既说抹掉了大家的内力,藏匿了兵刃,为何我的相思剑还在?”王小石从地上站起来,冲着空中说。他微微吸气,咽下了后半句,我的内力也还在。


“因为我信你,信你不会随意伤人。”言下之意是若有意外还需王小石稳住场面。

王小石闻言紧了紧手里的相思剑。


“阁下如此大费周章,究竟是要我们看什么?”雷纯问道。

“莫急,还需等几个人。”


神秘人的话音刚落,原本空荡的空间里突然多出好多桌椅吃食。

“诸位请坐。”

众人见此,也只得听从神秘人的指令,各自落座。




半刻钟后,他们等到了很多人。而更让王小石等人惊讶的是,这些全都是他们的亲朋好友,甚至有些是已故之人:温晚、天衣居士、苏遮慕、花无错、雷损、沃夫子、关招娣、龙啸青、莫北辰……其中不乏之前死去的楼里的兄弟,甚至连大魔头关七都赫然在列。


众人又惊又喜又怕。


“诸位放心,他们也没有内力,不存在威胁,让他们前来不过是为了圆诸位一个遗憾罢了。”

此话一出,众人再也坐不住,纷纷冲上前与自己的亲人或是领/袖相认。


就连王小石,在看到那熟悉的女人身影时也忍不住热泪盈眶。

“小石。”女人微笑着朝他招了招手。

“娘——”王小石扑了过去紧紧地抱住了女人,激动得浑身都在抖。

“娘在呢。”女人温柔地抚了抚他的背,“我的小石吃了好多苦吧……”


方歌吟站在一旁,满是欣慰,他倒是没想到他居然还能再见到自己的儿子,并且对方已长大成/人,颇有他当年的风范。

“爹。”王小石犹豫地唤了一声。

“诶,我们的小石长大了,长成大英雄了。”方歌吟上前笑呵呵地摸了摸他的头,像天底下任何一个慈爱的父亲。


王小石一转头,就看到许笑一立于一旁,脸上挂着他最熟悉的和蔼的笑容,慈爱地看着他,他再也忍不住冲上前一把抱住许笑一,泣不成声:“师/父,真的是你!”

“小石头。”许笑一伸手回抱了他,拍着他的背安抚。



整个空间里又哭又笑了足足有半个时辰,热闹极了。许是这个空间太过神通和可怕的缘故,又许是见到已故之人便放下了许多执念的缘由,总之众人一致地短暂地放下了心里的仇恨和芥蒂,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谈论过去和现在。



这个场景太过美好,太过圆/满,美好得让王小石觉得太不真实。如若所有人都能像今日一般,江/湖何故有如此纷争,他们又怎会落得如此下场。


怎会落得如此下场……


王小石突然惊觉自己遗漏了什么,猛地从座椅上站起来。

“小石头,你怎么了?”温柔问他。


王小石捏紧了相思剑,胸口起起伏伏,整个眼眶都泛着红。他重要的人都回来了,除了那一个人。

然后温柔听到他问:“大白呢?”


一时间喧嚣静止了,所有人的目光都看向他,像是疑惑他怎会提起白愁飞。


“大白?”神秘人故作不知。


“白愁飞呢?”王小石又问。

“白愁飞?他死了啊。王公子莫不是忘了,你可是眼睁睁看着他死的,就在你眼前,魂飞魄散了。”


一股寒意从王小石的脚底冲上心头,冷的他浑身发抖,可他还是问:“为何这里没有他?”


“王公子这是真忘了?白愁飞他弑兄叛友,强取豪夺,无恶不作,这里自然容不下他。王公子难道没发现,蔡京、傅宗书、方应看、任劳任怨这些个恶人通通不在。”


“你说无恶不作,可关七都能回来,为何他不能?”


“关七能回来是因为有人挂念,他有儿子,有姐姐,有夫人,有朱小腰,他尘缘未了,自然能回来。”


“可白愁飞有什么?世人都巴不得他死透了,又有谁会想让他回来,我又何必多此一举?”



神秘人的每一个字都像是在用刀剜着王小石的心,扎得他痛彻心扉。是啊,他们都有亲人,有朋友,有爱人,可白愁飞呢,他连白愁飞的家在何处,父母是谁,通通都不知道。细柳镇的那个坟墓木牌不过也是他随口用来诓骗他和温柔的罢了。


可是白愁飞怎么会是无人在意,无人挂念的呢?


王小石双目通红,怒火中烧,忍/无/可/忍地反驳道:“你胡说!他并非无人挂念!”

“哦,那你倒是说说谁会挂念他?”神秘人似乎是起了兴致,问道。


“他是我二哥,无论如何他都是我王小石的二哥,我从未想过要他死。他怎会无人挂念?有我王小石在的一天,他便有人挂念。”王小石说得掷地有声,在整个空间内回响。


“还有我还有我!”温柔也并肩站在了王小石的身旁,喊道,“大白菜是我和小石头的朋友,就算,就算他是做了很多错事,可朋友不就是该在他犯错的时候把他拉回来吗?我不想他死,我想他活着。”


苏梦枕也上前了一步,全无伤病的他此时气势更足,众人都不可避免地退了一步。他分明手上没有红袖刀,可他话里的分量却还是足够重:“小石说得对,白愁飞虽然叛了,但他仍是我苏梦枕的二弟,我对他亦有挂念。”


“楼主……”金风细雨楼的人想说些什么被苏梦枕抬手压下。

“大哥,你……”王小石看了他一眼,苏梦枕轻微摇了摇头。


却听见神秘人极为轻的冷哼了一声。


此时茶花婆婆在沃夫子的搀扶下走了出来,温柔忙上前搀扶她:“婆婆,你怎的也出来了?”

茶花婆婆拍了拍温柔的手背,随后对着空中说:“我认识的大白,是个好孩子。”


一时间众人皆是怔愣,白愁飞若也叫好,那天下怕是没有恶人了。他们想要反驳,却碍于王小石和苏梦枕的缘故不敢说什么。毕竟白愁飞与他们二人曾有兄弟情义。



挣扎了许久的雷媚一甩袖子,上前问道:“若是照你所说,他有人挂念,你便可让他回来?”


雷纯看着她的背影,眼神晦涩不明。


“或许吧。”


她这一生亲手杀了两个最/爱的人,一个是父亲,就在刚刚她得到了父亲的原谅,这么多年的屈辱和悔恨在那一瞬间似乎都变得无足轻重起来。于是她又想到了白愁飞,她能得到救赎,她希望白愁飞也能。


雷媚双膝一弯,就地跪下,朝空中深深一拜:“既如此,雷媚在此请求阁下救白愁飞一命。”


“雷媚,是你给的他最/后一刀,怎的,如今后悔了?”


雷媚咬了咬唇,朗声道:“雷媚爱慕白楼主,是以见不得他遭受此罪,这才出手了却他的痛苦。雷媚并未想杀他,求阁下救他一命。”


反正她的名声向来很差,亦不怕再添上一道罪名。


雷媚此话一出,在场一片哗然。人人都以为雷媚天生反骨,先是杀了生父,后又刺了雷损,这次杀白愁飞不过是再一次反水。谁曾想,她居然是真心实意地喜欢白愁飞的。


王小石、温柔亦是觉得吃惊,他们并不知晓雷媚和白愁飞间的纠葛,一时也不知该说什么。


“呵。”神秘人忽然传来一声冷笑,却不知是在笑谁。

他只道:“既舍不得他死,当初又为何要把他逼上绝路?”


“你什么意思?”王小石问。



————TBC.


26 Jun 2022
 
评论(90)
 
热度(2243)
  1. 共28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织蓝憬。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