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有热爱不可辜负
 
 

【忘羡】君归.归君(貳)

貳。

近日多梦,常夜不能寐,昼亦神思恍惚,读书习琴皆不能专也。”呼吸一滞。

-

这不是什么情书。

-

忘机琴音泠泠,然无与相和,祇对风空弹,半阙《问灵》。欲问之,尚在否?在何方?可归乎?具无应答。”心脏猛地收缩,像被什么握住了。

-

原来这是蓝忘机在他身死之后写的。

-

提笔着墨,潦草轻狂,端方字骨全失,仿似他人笔迹,毫无规矩可言。信手胡涂乱抹,待回神,纸上魏婴魏无羡数十行,再无落笔处。”眼角蓦地红了。

-

的确,字迹不似寻常端正工整,而是潦草轻狂,像极了他的字迹。那时候的蓝忘机,提笔,落笔便是他的名字——魏婴魏无羡。

-
过往种种,不敢追忆,唯薄暮西山,残阳血色映云深之时,方才使心形于色,轻叹罢,胸中郁结之气稍解,然不欲他人闻之。
世人皆以蓝湛逢乱必出,实则原因有二。祸祟作乱,天道难容,故当除之,此其一;婴终日与非人为伍,若其神魂尚在,欲知去向,此等魑魅魍魉妖魔鬼怪或略知一二,此其二。然辗转寻觅数载,终无所得,虽无怨无愤,亦不畅不甘,不知忧思几何,只知素袖惹尘埃,疾风乱袍带,琵琶骨下烙铁印痕时时作痛而已。
静室前有白兔,婴身死之时唯两雌两雄,而今数十只矣。坐藏书楼阁,思玄武洞府,故人音容,似犹在眼前耳畔,伸手欲触时,却又如蜃楼一现,烟飞雾散,无处觅踪。

眼泪不受控制的上涌,渐渐模糊了视线,随之而来的是无法言说的心疼。

-

他不知道蓝忘机这十三年是怎么过来的,不敢问亦不敢想。后背纵横交错的三十三道鞭痕和胸口的烙印已足够令他震撼。

-
君不见陌上花开落几度,燕影疏斜去又还。
君不闻无名之曲歌长夜,歪坐榻上醉复醒。
君不知山有木兮木有枝,枇杷尚青酸伴苦。
君不复黑衣横笛且徐行,执杯遥酹对空席。

睫毛轻颤,一滴泪悄然滑落。

-

此刻方知,蓝忘机为他做了这么多;此刻方晓,蓝忘机爱他有多深。

-

问灵十三年,等一不归人。

喝他喝过的酒。

受他受过的伤。

养他送的兔子。

珍藏着所有他与他的回忆。

-
世道多险阻,途中有荆棘,愿持避尘为君扫,尽可款款步。
月移惊更鼓,星落起乌啼,彻夜独剪西窗烛,照尔归家路。
泪已成行。

-

头部传来一阵阵的刺痛,眉宇轻皱,一幅画面逐渐在脑中呈现并清晰。

-

“我们到的时候,你呆呆地坐在洞内的一块石头上,忘记握着你的手,正在给你输送灵力,一直在低声对你说话。”

“而自始自终,你对他重复的都是同一个字。”

“滚!”

-

他想起来了。

-

山洞内,他坐在一块平整的石头上,神智恍惚,对外界一切 浑然不觉。而蓝忘机蹲在他身前,一袭白袍尽是血污,就连抹额都沾染了血渍。他握着他的手,明明自己也好不到哪儿去,却在为他输送灵力。

-

他一直在低声对他说话,这一次他终于听到了。

-

“魏婴,你听得到吗?我是蓝湛,蓝忘机。”“滚。”

“魏婴,已经没事了,我在,没人能伤害你了。”“滚。”

“魏婴,跟我回云深不知处,好不好?”“滚。”

“那里有你给我的小兔子,我都好好养着。还有你最爱喝的天子笑,我都给你准备了。”“滚。”

“魏婴……我心悦你,跟我走吧。”“滚。”

……

-

紧紧抓住胸前衣襟,大口喘着气,心口痛得快要窒息。

-

魂兮,归来。

-

右手颤抖得厉害,仿佛再无力气承受纸的重量,手一松,纸轻飘飘地落在床沿。往后退了一步,才勉强站稳没有栽倒。

-

蓝湛。蓝湛。蓝湛。

-

他魏婴何德何能得蓝湛如此深情厚爱。

24 Dec 2017
 
评论(1)
 
热度(26)
© 织蓝憬。 | Powered by LOFTER